散播人間希望快樂的種子

                推動教育基本人權的小園丁  王學慧

這個世界原本十分美麗,只是猶待你來發現!透過不斷的學習,心靈的美感將與日俱增。切莫醜化別人,只有美化世間,才是人生學習的真正目的。」「唯有用心深刻,才能發現美感無所不在,而美感正是快樂的源頭。」這是王學慧最喜歡的一首詩,她也時常以這一首詩的精神和內容來自我勉勵。七年前,王學慧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非常有遠見的教育家 林呈財博士,因為認同其教育改革的理念,故毅然決然地放棄穩定的高薪,從服務十五年的中山科學院主計處離職,成為一位終身推動「教育基本人權」的志工,立志要和所有的慧行志工們共同努力,使臺灣的教育成為全世界的典範與驕傲。

推廣心靈改革教育,宏揚正確人生觀念

王學慧秉持慧行世紀文教基金會創立之宗旨:「終身學習、終身教育」之理念 -- 活到老、學到老;促進家庭及親子教育,強化學校教育功能,推廣心靈改革教育,宏揚正確的宇宙人生觀,以增進社會之進步與和諧。自八十八年八月起,她開始在臺、澎、金、馬所有的監獄、看守所、少輔院、觀護所等「走透透」,以正確的思想觀念和「寓教於樂」的教化方式,來協助教導受刑人,使其能由根本的觀念上淨化身心,讓每一個人都能活出真正的自己,找到人生真正的目標,而獲得實質的幸福快樂。

推展全民志工理念 讓人活出生命價值

王學慧覺得:在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以及生活學習環境複雜化、多元化的今天,人民的心靈力量、抗壓能力反而日益薄弱,且容易迷失了生命的方向及生命的價值,因此必須在國家的教育政策上,由根本上制定並且全面加強推廣此種可以有效提昇「心靈智慧」、「抗壓能力」及生命價值的「慧行教育」課程,因此她秉持著「大願大行」、服務奉獻的思想理念,鼓勵人們提昇生命能量,並加入「全民志工」之行列;全民可以由此體認出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的事實,進而發揮無我無私的服務精神,共同來美化社會,締造出和諧進步的新時代環境。

經過王學慧多年來的耕耘、鼓勵及輔導下,已有許多社會朋友們,深深了解到「生命」除了長度之外,更要有深度和廣度啊!因為人生正如同一首詩篇,重點並不在於它的長度,而是在於它是否發揮出生命的價值,以及有沒有實質的內涵。因此這些朋友們本著「無我無私、服務奉獻」的精神,加入「全民志工」的行列,對自己、也對國家社會交出了一張張亮麗的成績單。現在王學慧正大力催生「家庭志工法」,把志工服務予以家庭化、全民化,讓全國同胞都能加入「全民志工」的行列,擴大自己的人生格局,共同來學習並美化這個世間。

落實藝術與人文教育 舉辦善財戲劇公演活動

表演藝術是人類文化的結晶,更是新時代生活的重心之一。「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中即明白指出,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的基本理念,在於「透過廣泛而全面的藝術教育,兒童和青少年能參與文學、音樂、舞蹈、戲劇演出、視覺藝術等活動,學習創作和表達其觀念與情感,解讀藝術作品的歷史、文化意涵,並分析、歸納、反省其經驗與感受所代表的意義。」

  「兒童舞台劇」是寓教於樂的綜合藝術,其中結合了劇本、演員、佈景、道具、燈光、音樂、服裝等多種藝術專業領域,而一齣兒童舞台劇的完整演出,不但需要學校教師進行協同教學,並且要配合學校、社區資源及家長力量,以兒童作為主要演出對象,群策群力共同在觀眾面前呈現出階段性的學習成果。

  慧行志工在全國各地大力推廣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戲劇公演活動,即是在兒童具有視覺藝術、音樂、語文、團體活動等先備知識及基本能力的基礎之下,以「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佛經故事作為演出之劇本,指導兒童由此過程認識到兒童舞台劇的綜合藝術,並經由劇本的背誦、肢體的展現、情緒的抒發、表達能力的培養、群體互動中相互配合等排練學習過程,讓兒童在潛移默化當中習得善財童子尊師重道、虛心向學、努力克服各種困難的精神,並可從中培養出兒童基本的藝術及人文素養,擴展兒童語文學習領域的視野,建立起兒童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多年來,王學慧與台澎金馬五十多個慧行志工服務處,在全國各級中小學、社區及社團裡,推動深具有教育意義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舞台劇公演,王學慧的足跡早已踏遍桃園縣龍潭、大溪、復興、八德、蘆竹、大園、楊梅、新屋等鄉鎮,僅僅桃園縣的舞台劇公演就已有一百多場,獲得桃園縣鄉親與社會大眾的認同與熱烈迴響。由於舞台劇公演的聲名遠播,因此大溪鎮長特別在九十一年「藝術歸鄉」系列活動中,由王學慧帶頭安排了兩場戲劇公演;桃園縣教育局也加以肯定,特別將九十二年十一月於大園鄉內海國小善財戲劇公演的錄影帶,安排於北桃園電視台之「快樂學習在桃園」節目中加以播出。有此傲人的成績,王學慧除了衷心感謝桃園縣諸位協助推動善財戲劇公演的學校、家長和善心人士外,也特別感謝共同推動善財戲劇公演的志工夥伴們,由於大家的同心協力,才能將希望和快樂的種子,散播在桃園縣的各個階層與角落。由於此一活動數年來深獲桃園縣鄉親及各級學校的愛護及支持,王學慧希望能將此深具教育意義的善財戲劇公演活動,推廣至全國各級學校和社區、團體,讓全國的莘莘學子及百姓鄉親,都能藉由參與或觀賞戲劇公演活動,培養出藝術及人文的素養,擴大學習的新視野,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關懷生命 預防自殺

        根據中國時報九十三年十一月七日社會脈動版的報導,憂鬱症」和癌症、愛滋病,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同列為廿一世紀三大黑死病。且有十五%以上的憂鬱症患者最後是死於自殺。近十年來,台灣的自殺率「成長」了一倍,並且已經攀升到死亡率的第九名,造成個人、家庭及國家社會的巨大損失,一向熱愛生命的王學慧為此深感惋惜不已,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立尊貴而得來不易的,生而為人應該學會尊重生命、進而熱愛生命,怎可輕易放棄而輕生?最近她設法參加完整的水上救生員訓練,經由水上救生訓練的親身體會和學習過程,王學慧發現:「一旦學會救生者,就一定不會輕生!」所以她深感救生訓練的重要性與迫切性,若能讓曾有輕生行為或輕生傾向的人,免費接受青春、健康、活潑的救生訓練課程,讓他們在學習救生的過程中自然體認到生命的可貴,進而可以培養對生活的抗壓能力,增長出更強大的心靈力量,甚至也願意成為救生的志工,活在最有志氣的救生舞臺上。因此王學慧正大力號召認同此一理念的有心人士,一起來努力推動「救生教育」,在「寓教於樂」活潑的訓練方式之下,讓全國的老老少少也都有機會投入救生的行列,學得最正確的救生知識和觀念,不但利己、更能利人,使人人都活得平安健康、充滿了希望與快樂。   

生命教育的本質 在於學習與傳承

生命是為了「學習」而來,而「學習」最便捷的管道就是「教育」,各種「教育」最後終究導歸於教導人民:如何擁有最正確的思想觀念以及明確的人生方向,也就是古人所說的:「讀聖賢書,所為何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而「全民志工」理念的推行,即是要藉由「觀念」上的改變,帶動其行為上的轉變,願意在服務奉獻的人生道路上,讓生命活出真正的意義及價值,這也就是「慧行教育」真正要落實的目標;這些年來王學慧何以要走出來大力推動「教育基本人權」,其動機也盡在於此。

二十一世紀已經進入了一個「基因工程再造」的世紀,因此學習如何改造自己生命中的基因成為優質的基因,讓生命中充滿學習的快樂及努力成就的驕傲,早已成為大家一致努力的課題。教育和生命一樣,都是需要代代傳承的,王學慧誠懇地希望大家「手連手、心連心」,用「愛的接力賽、一代接一代」,為全方位、完整人格的教育,付出多一份奉獻和關懷,早日為臺灣後代子孫創造一個充滿「希望、快樂、創新」的學習環境,讓臺澎金馬美麗的寶島真正成為一個「美麗與尊貴」的教育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