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wap.org.tw

|||

教育基本人權簡介

 

 

 

 

 

    目前世界性共通的認識就是,越能不需要付出條件代價或加重家長負擔而就能受教育的國家,便是最先進、最文明、最有智慧的國家。本黨立志將臺、澎、金、馬建設為教育的天堂,而天堂中一切方便,亦即讓臺、澎、金、馬的每一個學齡兒童,以及願意學習的老老少少,在接受教育的時候,免學費、免雜費、免交通費,免所有一切的費用;並且只要人民願意受教育,國家執政團隊,上至總統,下至地方官吏,都一定要親自禮賢下士,把全世界最優秀的專家學者請來授課,讓國人可以在不增加負擔的情況之下,獲得多元的學習管道,可以受到良好的、正確的、圓滿的教育。

天賦基本人權強調的是人人生而自由平等,具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但是有了自由選擇的權利同時,一定還要再加上自由選擇的能力。但是如何提昇選擇的能力,這中間就需要有選擇的道理,所以必須要發展教育來義務性教導國人這樣的觀念,而這種義務教育有別於一般的「國民義務教育」,並不是國民才能享有,只要是願意在國內接受合法教育的各國人士都能享受得到,而這種格局遠大的「公民義務教育」,正是天賦教育基本人權的精神所在。

「學習」是生命的實相,而「教育」是學習的根本,所以受教育是天經地義的。真正的教育基本上兩個重點而已,第一個是學習,第二個是實習。而教育基本人權,就是教導人人,「如何」藉由公權力,來檢測自己昨天的實力,來証明自己今天的能力,來發揮自己明天的潛力,用以方便取得自己的「公信力」,才能創造出劃時代的奇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