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東國小,從「戲劇」中體驗是非善惡

2006年12月份 天下雜誌月刊 轉載 

作者:陳慧嬌,2006.11.22

當台灣的孩子逐漸處在一個充斥著欺騙、貪污、扭曲事實的環境下成長,今日,「品格教育」顯得迫切需要。該如何正確培養孩子的品格?

五年級的范宇豐手拿劇本,熟練的台步,架勢十足地站在舞台上。經過兩個星期的訓練,范宇豐鏗鏘有力地念著台詞,「咦!你是誰?這守護的花園不是誰都可以闖進來的……。」

故事傳達思想觀念
在慧行志工陳柳之與范彩琴的帶領下,新竹縣新埔鎮照東國小的學生,在今年五月已經順利演出了一場古裝大戲。

陳柳之說,他們一開始會讓學生背台詞,因為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孩子很快找到角色定位。故事傳達思想觀念,例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財拜訪了五十三位讓他這一生中,印象深刻的好老師。戲裡面談到,生命教育、家庭教育、友誼怎麼維護,光是一個劇本就可以帶出很多的東西。

為了推動品格教育,照東國小自去年開始加入教育部友善校園計劃。除了把戲劇融入教學,也讓學生進行自治管理,更透過閱讀來引發學生的獨立思考。

位於禮堂上方的圖書室,三年級的十三位小朋友在上閱讀課。老師黃月嬌響亮、抑揚頓挫的聲音,宛如一場精彩的演出。老師說著,「我有一個妹妹,她聽不到……。」這是一個有關妹妹耳聾的故事。議題的選擇,完全與班上同學相關,能夠讓家裡有「聽不到的妹妹」的學生,理解聽不到的感受。老師隨時發問,學生們爭相舉手發言,討論聲四處響起。每個星期五,吃過午餐、帶領低年級的同學打掃餐廳之後,中午十二點四十分,六年級的自治里幹部齊聚在校長室。校長朱勝泉、訓育組長張蓉峻、導護老師林釗瑩等人,都出席了會議。在主席「起立、行禮,午安」一聲令下後,每週的自治里管理、檢討及交接會議登場。討論的內容不外乎低年級學生在吃飯、掃地、玩耍、升旗等事件中,所要注意的安全及秩序。

自治里的管理幹部,是經由民主投票方式選出。從低年級被人管,到高年級時負責管人,張蓉峻說,透過揣摩這兩個角色,可以訓練孩子們的公民素養。「他們知道管理別人的難處在哪裡,才知道管理別人的困擾,以後比較有同理心。」

在照東國小待了十年,張蓉峻對這所山林、稻田、椰子樹圍繞的小學,產生了家一般的情愫,「待久了,習慣這邊的氣候、人。你這樣看過去,哪一棟房子姓什麼、哪一年畢業你都知道。你就看他從小到大。」

同時,張蓉峻也看到了孩子們的變化,老師的權威性也銳減。對於這樣的轉變,他喜憂參半。喜的是,「孩子就會少了隔閡,比較會親近老師」;憂的是,孩子可能會沒大沒小。再加上「父母可能會在孩子面前評論老師,」張蓉峻對此相當憂慮。

於是在教學上,也需要有些改變。張蓉峻建議,讓孩子們從「體驗」做起,「現在的教育是要讓他去體驗,去理解。自己就知道說可不可行之後,才有所遵循。」在學生與老師都有自己理念的同時,「最好的方法是互相了解」,那麼不管是優點還是缺點,孩子與老師都可互相了解彼此。

回歸到純真
品格教育急不來,只有像滴水穿石,長時間的循循善誘,才能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

張蓉峻直言,做品格不要太虛假。因為教導的對象,是純真的孩子,所以品格教育也必須回歸到純真的部份。「不能用你的脾氣壓他的脾氣,要按照孩子個性來。」

在這所學生人數只有一百人的小學中,家長多以務農為主。陳柳之讚賞這裡的孩子,每個都聰明伶俐。也許在先天條件上,無法供給他們豐餘的滋養,但是校長朱勝泉說,「我們一步一腳印,要孩子有禮貌、守秩序、愛整潔、勤讀書。」在品德上,默默為孩子們努力、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