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多頭燒》熟女自殺率 較前年增逾2

本篇文章轉載自 自由時報 – 2012年11月6日 上午4:35

心理師建議「二不二要」守則 強烈情緒逾月應尋求協助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北市廿五至四十四歲青壯年族群去年自殺死亡率較前年增加十二.九%,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女性上升比例達廿二.七%,增幅為男性三倍;以往多為男性選擇激烈自殺方式,但此次調查發現,女性自殺者使用致命性方式比例首度明顯增加。

壓力源多面向 逾負荷

北市自殺防治中心規劃執行組組長曾光佩昨天談到這份數據,既感嘆也納悶說,以往女性選擇自殺方式較溫和,但去年以致命性自殺方式的比例較前年增加六.七%,而男性下降三.三%,詳細原因需進一步研究,但初步想法是現代女性的壓力源是否太多,導致無法負荷。

曾光佩解釋,行政院統計,廿五至四十四歲女性勞動參與率高達七十七.五%,較十年前增加十二.二%,女性若未外出工作,近五成也是要料理家務,現代女性除以往的感情、婚姻及家庭責任,也需面臨職場等多頭燒的壓力,長期下來恐成自殺高危險群。

其中感情自殺 佔3

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表示,進一步分析北市去年廿五至四十四歲千餘筆女性自殺企圖通報者的資料,女性自殺以感情因素為主,佔卅%,其次為與家人間感情因素,佔十四%,而夫妻問題占十一%,工作經濟因素近十%;現代女性背負多重角色,壓力源更多面向,女性常在不知不覺中承擔超過自身能負荷壓力,也常忙著照顧別人而忽略自己需求,一旦面臨重大生活壓力,容易出現挫折感、無助感。

學習愛自己 勿過度要求

諮商心理師江淑娟建議,遵循「二不二要」守則,包括「不」過度自我要求,過度自我要求容易感到挫折與疲累;「不」過度疲勞倦怠,倦怠感只會讓壓力感倍增,產生無力情緒;「要」維持社會網絡,尋求情緒支持力量;「要」珍視自我需求,不要把自己當成家庭、情人、工作的附屬品,重視自身需要,才能釋放對他人的期待,她也提醒,若強烈的情緒持續超過一個月應尋求專業協助。 自殺求助專線:一九九九轉八八五八、○○七八八九九五。